English

现代淑女

2000-01-18 来源:生活时报 邓毅富 我有话说

写完这个题目,我都觉得自己老土,现在还倡导淑女观念吗?这是哪年哪月了。那天一帮朋友在聊天,有两个女孩子在座,她们的言行举止实在令人惊讶,她们一直以老公老婆相称(绝不是同性恋的那种),打情骂俏,旁若无人,自得其乐,大家也觉得好玩,没什么反感。得出的结论是:现在女孩子就是这样的,逗!

所以我们现在实在很难得看见“像羞答答的玫瑰静静地开”那样的女孩子了———起码在这个繁华浮躁的都市难觅芳踪,有的或者是酷女或者是辣女,她们或者会令你感到冷若冰霜或者令你火冒三丈。你想有一股清泉流过心田,没门,早生半个世纪吧。

而事实上,男人在爱情的天平上仍然是偏爱淑女型的女性的,尽管他们对酷女和辣女充满了好奇心,但贴身接触还是有所忌讳与防范的———当有些渴求爱情的女性明白这一点时,也就竭力往淑女族靠拢。于是,也出现了一批令人生厌的假淑女。

比如,她们说话总是蚊子般细声细气,吃饭时老是抱怨体重超标,与人约会故意姗姗来迟,穿衣打扮作孩子可爱状。她们以为这就是小鸟依人,就是淑女风度。真真可笑!淑女绝不是扮出来的,它源于一颗恬静随缘的心,源于深厚的修养,从而流露出来的是高雅和安详,含而不露。

在两性关系中,淑女也保持着一种与男性合理的距离,她既不依赖男人,不会靠嗲男人电男人达到某种目的;也不会排斥男人,不会像时下流行的女权主义者那样刻意去发动性别战争。在男人眼中,她是可爱可亲的,是不可侵犯的,是需要保护的———男人会激发起男人强者的天性。

有一个星期天,我午睡时手提电话响了,太太帮我接电话,对方是一个女孩子。女孩子劈头就问:“这是邓毅富的私人电话吗?”语气充满了进攻性。“是啊。”太太答。女孩子:“你是谁?”咄咄逼人,简直没有起码的礼貌。“我是他太太。”“他为什么不接电话?”“他睡了。”“那就没事了。”连谢谢都不会说一句就把电话挂上了。我至今不知道这个女孩子是谁;我猜是参加我们单位一个推广活动的新新人类吧。对于这样的新新人类,男人是无法找到继续交往下去的理由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